請稍候...

Yasoda在法國的Sivananda高階瑜伽導師修行

Yasoda在法國的Sivananda高階瑜伽導師修行

Yasoda已經完成了Sivananda基本瑜伽導師課程及高階瑜伽導師課程。兩個課程都需要待在Sivananda瑜伽修行處所整整一個月。基本瑜伽導師課程早在2017年已經完成,而在剛過去的6-7月則完成了高階瑜伽導師課程。現在就分享一下2個月前 Yasoda 在位於法國的International Sivananda Yoga Vedanta Centers修行的經歷吧!

整整一個月的瑜伽訓練對個人有顯著的得著及提升個人的修為,每天的作息、活動、上課及飲食時間是定時定候的,能夠培養個人的生活規律,例如上課時間由早上5時正式開始,直至晚上9時半才正式放學,再梳洗及睡覺。這樣的作息時間,讓你精力充沛外,還有更多的時間用來學習及進行不同的活動,每天都十分充實,沒有浪費時間及人生,每一分每一秒也是十分有意思的。



International Sivananda Yoga Vedanta Centers體驗一整個月的瑜伽導師訓練的經驗:

衣:有特定的運動服式,黃色T-shirt 同白色長褲,意思係予人精神、簡單、樸素既感覺(something like uniforms)

食:全素,沒有蛋、奶、葱、蒜頭、菌類的食物,有正餐、有機水果及甜點等(vegan food)


住:屋(1人、2人同住、4人同住)、帳幕 (dorms or tent),我當時選了2-4人同住既屋


行:
早上5時練習Pranayama(修練瑜伽呼吸法)
早上6時Satsang : Meditation or walking meditation, Chanting, Dharma talk (靜默、唱頌、講座)


早上8時Asana(修練瑜伽式子),
早上10時Brunch(早午餐),
早上11時Karma Yoga(做義務工作),
正午12時Bhagavad Gita or Kirtan lecture(講課《薄伽梵譚》)
下午2時Main Lecture(主講課:瑜伽理論)
下午4時Asana, Pranayama 課(前半個月修練瑜伽式子,後半個月練習如何教瑜伽),
下午6時Dinner(晚餐),
下午7時Karma Yoga (做義務工作,每天兩節的義務工作只須做一節來服務大眾,另一節可留作做自己的功課)
下午8時Satsang(有時係講座,有時係表現節目,有時係文化節目)
下午10時半Bedtime 睡覺

 

這是我們星期一至六的日常,星期日早上6時同晚上8時既Satsang & Karma Yoga 一定要出席,其他可以自由選擇上唔上上午同下午既Asana, Pranayama,亦可自由選擇食唔食Brunch同Dinner。有時我會跟同學仔一起出去遊玩一番,去市集地區看一看,試左道地印度菜,亦試左盲人按摩,有時我都會繼續留起學校上Asana 同試下”Ayurveda”, Science of life means natural health care system of India, 我就試左個滴頭油,超舒服,感覺係神遊了一番。

第一次做Karma Yoga真係有點難,Karma Yoga 係冇得自己揀既,而係被委派的,老師仲話通常會派中一d你最唔鐘意既工作。我就被委派入廚房洗廚具,第一次清洗超巨型廚具,所有廚具都大過我平常看見的好幾倍,最初洗完又超累,又冇可能起限時內洗完,後來洗慣左先應付到,開始練埋力就冇咁累,最後仲可以樂在其中添。而在高階訓練時被委派到家務部,替老師熨衣服及打掃房間。Karma Yoga係練習服務別人,其實服務別人也等同於服務自己,係修練的一種。



我們恆常每天最少做4-5小時Asana, Pranayama,其實不算太累,但仍有肌肉酸痛的感覺,可能在此之前並沒有這樣的操練,所以肌肉尚未習慣;練習正中的打坐方法其實也是頗累的。但完成了一個月的訓練後,回到香港已經覺得自己的身體似是進級了似的,體力比之前更好,打坐的坐姿改善後,坐得比之前更直,也不容易會有累的感覺,肌肉更加有力量,所以每天的修練是十分值得的,也值得持之以恆地練習,每天也進行修練,持續地進步。